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

�若� - 用生命���「我�你」


和整�宇宙��相比
生命真的很微小  很短�
 
能��此一遭
是修�的福�
能相�
也是前世的因�
 
所以
�忘了�身�的人好一些
因�   不是每一世都能再相遇
 
�我�最�密的 是父母�  是枕�人
�得回家  用心温柔的告�他� 
很�他(她)
 
生命要及�
�等逝去了  失去了 
才後悔  才�息
 
 
 
 
,~~~~~~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����
         
��ΘΘ  �
           �⊙�⊙�
Yours, Susan 小C 合十
善念能�夙�解  清心自有妙香�
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.
What matters is what something is, not what it is called
 
  

�若�,用生命���「我�你」   

文.�惠如  �影.�郁文

 �一天�若�的��像往常一�,拖著�菜�去菜市��菜,她�著端午�要到了,要�些漂亮的�蛋�回家�手包粽子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和往常不一�的是,她眼神惺忪,因�前一晚�了等�若�回家,她�著��美�探�回�疲�的身子,�因��若�����,她�在沙�上等到�了午夜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到了南北��子,她�下腰挑�放在地上的�蛋�,眼一黑、一跌,��出血中�。�此�若�照�中�的母�,至今12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我每次去陪�健,回�都狂哭,」�若�回�。��中�後站不�,常�後仰,�若�用�中女生�裙腰的帆布

皮�拉住母�一步步往前走。看母��力往前的背影,母�愈�力,他愈心疼。

每次完成�健後,�若�回家走�母�中�的那�巷子,景物依�,�光依�,�一�好端端的人,提著菜�去�菜,再也不能走回家,「�什�生命��脆弱?」他忍不住就�堤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�健是�漫�路程,��光是��站、�拍皮球,就花了3�月。�束�健回家,是另一��段�始。「生活太可怕,每天都在匆匆忙忙地�路,我�在回想,都不知道怎�熬��的,」�若��。

       

那�,他才�自立����,每天清晨5�先去公司�稿,7�多游泳,8��母�去�灸,9�再���主持�播�目, 中午��午餐,�中��所�母�回家,�陪�老吃午餐。再回公司上班到晚上10�多,回家再和�老聊天後才就�。

��的生活型�、忙碌程度和原本在外商公司�差不多,他�私下�幸,至少��自主,�能兼�家庭。�想到,�三十��人�得��的生活,�老人家�是超��荷,所有事都�得突然,中�的母�罹患��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母�不�慢慢消瘦,每次�若�送父�去打牌,母�就�站在窗前等,然後哭泣,�若��得奇怪,「�老公只是去打牌而已」,後�才知道,母�得了��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其�有部份是我�的�,」�若��。因�中�後,母�每日努力�健,更�了不成�子女��,常是加倍的份量,但三、五年�後,始��有好起�,母��始�疑��有效、�健�有效,所有事情都是�有效。「後�我才知道不能�中�的病人�『你�好起�』,要�,『��做才�控制住』,或『才不��化太快』。」

母���程度超乎想像,焦�、不明所以地搬弄是非,��若�要�母�去看精神科,但母���不去,�若�只好��戚�美��回百�解,��在美�的�生�戚打��回����是�他命。��吃�後,平�了,��始嗜睡,「我好像是黑心幼稚�的老�,」�若�自�。

爸爸的字�,我始�留著

接下�倒下的是父�,而且,4�月後就��人世。
父�一向硬朗,�不感冒,某晚他抱怨心�有�不舒服,竟然�重到送急�,�查出心�瓣膜破�,住院後�始肺�水,住院期�只回家�一晚。

那一晚,父�站在洗��旁,突然像�小孩般放�痛哭,哭得很�心。�若���去抱他,那是父子40年�,第一次�抱。那一抱,他深深感受到父��死亡的恐�、�人生的�憾……

但只有��一次。再回�院後,父�只幽幽地看著窗外�光。有一天,重�的父�拿出��,�下:「我�一生想�,非常美好,�有任何�憾,
妻�子孝,」那��,�若�始�留著。

 

父�走後,�若�半年�法入睡。他坐在父�生前常坐的椅子,想到,以前是爸爸坐在��椅子上。走在大街上,�街都是人,在那千分之一秒突然思念父�,又哭了出�。�若�得了��症,吃了半年的�才痊�。

痛�,不要再第二次。�若�更加全力以赴照�母�。

例如父�在世�,�若�常����老出去玩,途中�性走到哪、吃到哪,每�父��起行程,�若�就�叫他不用�心,路途中,父��是�有好�色。後��若���,「敬」要在孝之前,父母要的是尊重,他�想知道出�、用餐地�,做子女的不可自以�是的掌控全局。�在�若�不�前一天��母�的意�,���「�一餐���哦!」

�真�每一天,直到�一那一天

�然�若�一味想�孝,��是��生�突。

�若�每�都�安排一天�子日,安排��的休�活�。一�大雨�末,�若�想先���去百�公司逛逛,再去姊姊家。母��到��的提�,「免啦,你去忙你的,不用那�麻�,」但�若�看到她的眼神已�瞄向衣�,

考�要穿什�衣服,於是,�是出�。傍晚,�若�去接��回家�,��收起在姊姊家的笑容,�始抱怨,�第一站的百�公司�到去姊姊家的安排,全然不�意。正在��的�若��乎抓狂:「�才在���,����心的,�什��上�後,一直抱怨�完�了?」

��楞了半分�,才�:「因�我�得你�每�人都有事情要忙,��了我��中�的老人,�牲自己的假期。」他才知道,母�的「�」、抱怨、推��,有深沈的自��愧疚。他才�出在心中��一百次的�:「��育我�辛苦大半�子,值得我�回��天大地大的�酬,更何�只是做那�一��事情而已,」他�後��看到母�的表情

放�了。


「母�是�牲自己的肉身,教�我��生命的本�,」�若�在《相依》��道。因�珍惜陪一天,就少一天,他��就算有口角,甚至�吵,要及早道歉,以及珍惜�段母子��。甚至,他也生�的��向母��「�」。

某晚,他送母��房睡�,隔著�,他鼓起勇��:「�,我�你。」�另一�的��停了很久,小小�地�:「我也�你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

只是,生命仍是未知�。��是�、��多�,都要面���,「我有�全的��,」�若��。他�,他�真�每一天,�有太大的�憾�恐�。至於�完成的�望?「能做的事,�下去做,中、�期的事都是老天多�的」。

但是�一,到了和母�分手的�刻,「我�非常、非常�心,但�做更多公益吧,」�若���的表情,令人不忍多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����一到,�若��著回家教新�的印�做菜,「�也�想�我,��不�很不方便�?但我要�,如果有一天�有�些不方便,我人生不�更好,」�若��也不回地�回家。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您的生活即�通 - �通、��、生活、工作一次搞定!
http://messenger.yahoo.com.tw/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
My Blog List

Hello

蝴蝶飛 © 2008 Business Ads Ready is Designed by Ipiet Supported by Tadpole's Notez